关于

周巡32集独白文字版

不乐意:

 


今天看周巡独白这一段看了十遍了。


周巡:


零一年,对,零一年一月二十七号,晚上十点多钟。


我骑着摩托车路过丰庄路东口,大部分的店面都关门了,三三两两的行人也赶着回家过年。在前面不远处的那个岔路口,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地方。


那个时候我还在地区队做探员,刚从警校毕业,很不适应和那些宵小之徒还有无耻之辈打交道。只要有什么事儿只会用武力解决。我的最高纪录是,同一天打伤了流窜作案的强奸犯,强奸犯找来的律师,律师找来的假证人还有西部队的一个探员。


那个时候,我,眼白浑浊,皮肤粗糙,估计还有口臭。除了抽烟喝酒我厌恶一切的事物,包括我自己。我每天只睡四个小时,深夜倒在床上不把自己喝的完全没有了意识,我就会觉得这个世界特别让人绝望而想哭。


恰逢其时,作为市局的指定的种子选手,骑着三级运载火箭的关宏峰,你,出现了。你一路平步青云,二十八岁,代替刘长永做了地区队的指挥。而我,因为打人被停了职,刚当上副支队的刘长永想借此机会把我沉到派出所,或者,干脆把我从警察队伍里开除了。


我也抱着打丫一顿脱衣服走人的想法,干脆放开了心,我整天无所事事,俩手插兜在支队门口逛荡,等着劫持同事下班陪我去喝酒。


那天晚上,我忍者宿醉的头疼在街上游荡。你带了一条和上衣极其不搭的紫色的围巾,被一个卖簸箕的老太太揪着在那理论。


零一年,长丰分局一半的庆功会都是为你开的,整个公安系统都认得你关宏峰这张脸。


老太太说你比把她的簸箕筐撞到了,让你赔五十块钱。我记得好像是旁边儿卖糖炒栗子和烤红薯的在那议论,说明明是老太太自己没站稳,却要讹诈你这过路的小伙子。他们俩也对这事儿特别气愤,但没打算为你出手。


你帮老太太捡回了簸箕搁在筐里,不厌其烦的跟她解释“我是从路西口来的,走的是右道,理你两米多不可能碰着你的。”那时候你就像小学课本里写的那种警察一样,拍张照片就可以作为警民一家亲的宣传海报。


你对牛弹了半天琴,老太太根本不说理,最后发起了眼泪攻势。你盯着那个瘦小枯干的讹诈者愣了几秒钟,平静地掏出了五十块钱。然而她刚要接,我过去了。我盯着她,她把手缩回去了。


也有可能这个受处分和受表彰都一样,都可以名扬天下,嘿,你一眼就认出了我。


你把钱塞给了老太太,拉着我往前走了一段,跟我说“你这样不解决问题!”啧~嘿呦喂!当时我对比这个警衔比我大两级的同龄人,我很是不以为然。你不是说对不对好不好,光讨论有没有用,我告诉你,我顶烦你们这号的。


你可能闻到了我身上隔夜的酒气,你跟我说了一声“走,我请你吃顿饭吧。”


饭很得味,汤很浓,就是没酒。其实那是我很长一段时间里,第一次没有喝酒。一顿饭让我们彼此熟悉了很多。结账的时候,我打着饱嗝对你说“你这么纵容她会让这些无赖横行的。”你诚恳的点点头接受了我的指责。


然后你把饭菜打好包,塞给我。对我说了一句“要想继续干刑警,明儿找你去报道。”


我叼着牙签,恢复了那张不吊全世界的脸。我记得我问了你一句“我凭什么跟你混啊?”你也没理我,你把围巾叠好了塞进包里淡淡的跟我说了一句“因为你没得选择!”


之后的十年里面,我跟你学会了什么时候可以按兵不动,什么时候可以抄包和攻击。我也不再痛恨周遭的一切包括我自己。两年之后,哥们做了北部地区的队长,同年,你被调到了隆达派出所当副所长。一年之后,你又回到了支队,你在刘长永妒火中烧的目光中直升支队一把手。两个星期后,我辞掉了北部队的职务,降级申调支队长助理。


老关,咱们兄弟十五年了,可以说没有你关宏峰也就没有我周巡的今天。


十五年啊。艹!我居然没有交下你这个朋友。


(我操我的心都被这句话虐碎了。)





争得同意后,从豆瓣这个帖子一个帖子)里复制后修改的,为了方便以后写文,不再在台词基础上再加引号了。




(求不得真的太好吃了吧。)

评论
热度(15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汤焖肉 | Powered by LOFTER